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走进皋兰 >> 民俗风情

兰州鼓子
发布日期:2015-01-29来源:
 

            

    兰州鼓子是流行在兰州地区的一种民间曲艺,原名叫“鼓子词”,简称“鼓子”。它产生于清代,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它是由北京八角鼓为主,陕西眉户,南北曲调为辅,与兰州地方曲调相结合,形成的具有兰州地方特色的新曲种。兰州鼓子的文学曲本讲究平仄韵辙,分为文曲(即柔口唱法)和武曲(即刚口唱法)两大类。传统的兰州鼓子演唱形式普遍采用坐唱形式,一人演唱、众人帮腔。伴奏乐器以三弦为主,扬琴、板胡、二胡、古筝、琵琶、箫、笛、梆子、八角鼓、瓷碟子等为辅。它的曲调优美动听、朴实流畅,雅丽欢快。 

    兰州鼓子传入皋兰已有一百三十年之久,能弹会唱者甚众,尤以水阜、什川最为盛行,是男女皆习、人人喜听的俚巷之曲。2006年,兰州鼓子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文化部门搜集整理兰州鼓子词143首,出版《兰州鼓子集萃》一书,在什川、水阜专门成立了兰州鼓子协会,先后多次参加省、市文艺汇演,并获得奖。2009年,皋兰县鼓子演唱团在第四届甘肃省群星艺术节上荣获三等奖;《金城巨变民心顺》参加了“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荣获优秀表演奖;同年7月在兰州市农民艺术节荣获一等奖。2011年,皋兰县鼓子艺术团自编自演的《创业英雄赞》荣获兰州市第六届金城文艺奖曲艺作品类一等奖。2013年春节,皋兰县文化馆创编的鼓子《新韵唱国风》在兰州电视台多期滚动播放。

    兰州鼓子是黄河文化孕育的民间艺术之花,已深深地沉淀、流淌在皋兰人的血脉之中,在传承保护弘扬中必将绚丽盛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