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组织机构 >> 县政府 >> 乡镇概况

什川镇概况
发布日期:2018-10-19来源:

    【概况】什川镇位于兰州市区东北、皋兰县城东南,距兰州市区19公里,皋兰县城20公里,东南与兰州市榆中县接壤,西南邻兰州市城关区,西连皋兰县忠和镇,北接皋兰县水阜镇、石洞镇。东西长32公里,南北宽25公里,总面积405平方公里,境内东南为山区,占总面积的95%。什川镇四面环山,地势平坦,海拔1500米,黄河两岸土地肥沃,气候湿润,盛产瓜果、蔬菜。黄河穿腹而过,形成一个河谷盆地,极像太极图形。镇政府驻地上车村,现辖9个行政村(上车、长坡、南庄、北庄、上泥湾、下泥湾、河口、打磨沟、接官亭),48个村民小组。全镇耕地总面积22200亩,其中水地17849亩,百年以上的古梨树3939亩、9421棵。

    【经济发展】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发展战略,围绕2018年初确定的目标要求,坚持高品位谋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推进,狠抓工作落实,使镇域经济实现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全镇上下始终牢固树立发展第一要务思想,求真务实搞建设,凝心聚力促发展,镇域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全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亿元,同比增长27.8%;农业增加值达到1.64亿元,同比增长7.2%;非公经济增加值达到2亿元,同比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0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48.5%;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4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0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674元,同比增长11%。

    【区位优势】交通便利、景区进入性强是作为旅游景区应具备的基本条件。盐什公路什川段、皋什公路全线通车,兰州至什川、什川至皋兰城乡公交正式运营。从徐家山公园站坐兰州—什川班车,行车约30分钟就可到达,且什川镇位于黄河百里风情线的最东端,黄河穿腹而过,水路交通也比较发达。便利的陆路、水陆交通,大大提升了什川镇的可进入性。

    【发展思路】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县委、县政府对什川梨花之都的发展定位和生态旅游文化园区的发展布局,积极主动适应加快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科学规划为龙头,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富民强镇为目标,着力做强旅游、做精农业、做优环境、做实民生,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不断开创什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都市农业】全镇上下始终聚焦促农增收目标,坚持农业基础地位不动摇,持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绿色农畜产品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成效显著。坚持小而精、小而优、小而强的特色农业发展方向,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大力实施由传统种植农业向旅游观光农业转变的产业结构调整,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科技支撑,全力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巩固现有设施农业发展,紧紧依托县上五个万亩标准化生产基地和七个千亩设施农业示范园建设项目,积极鼓励农民群众大力发展日光温室和高架大棚,在上下泥湾新建高架大棚445座,落实棚口改造94座,新建“双杆四膜”高架大棚60座。加大农业基础设施投入,整合各类资金1190.6万元,硬化田间道路19.816公里、衬砌渠道1.9公里、铺设上水管道0.94公里、新建或改造泵站3座、新建农产品加工及交易基地1500平方米,从农田道路维修、泵站改造、渠系配套等方面优化了农业生产条件,提升了农业发展水平。探索转变农业发展模式,以上车村为试点,示范推广香菇种植,栽培香菇4亩,栽植菌棒5万株,出菇7万斤,户均增收2万元,经济效益良好。鼓励农户以草莓采摘为依托,吸引来什川观光的游客参与采摘,体验农趣,为河西农业发展开辟了新的途径。加快科技兴农推进步伐,以绿旺、百璐通等专业合作社为试点,带动上、下泥湾农户引进“奶白菜”“常丰塌菜”“美心萝卜”等新品种18个,引导河东农户栽植“北京7号”“筑波”等鲜桃品种,采用“生物灭虫”技术发展无公害农业;加大农业技术培训力度,举办各类培训班15期,培训农民1500人,广大农民自我发展和持续增收能力不断增强。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设立什川镇产权交易窗口,农村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承办全国“一村一品”特色村镇揭牌仪式现场会,什川软儿梨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长坡村被农业部评定为第七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荣誉称号。

    【脱贫攻坚】紧盯“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的要求,以持续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两不愁、三保障”为底线,以“绣花”功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确保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全镇现累计脱贫728户2780人,各村贫困发生率稳定控制在3%以内。严格做到精准帮扶,对全镇所有农户住房进行安全鉴定,投资147万元,实施村内外巷道硬化、门前道路硬化及庭院美化等“三化项目”157户,完成危房维修整改43户;投资658万元,大力实施人饮工程改造项目,新建300立方米高位蓄水池1座,敷设各类输配水管道12.5公里,修建排水、排气、分水阀井35座,改造泵房1座,重点解决下泥湾、河口、上河坪农户饮水问题;累计投资159.6万元,在北庄、上泥湾村实施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群众住房保障难、饮水难、增收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精准扶贫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第三方评估验收。

    【园区经济】坚持保护、开发、管理、丰富、提升的原则,以生态文化旅游园区建设为主线,用活做足生态文章,精心打造“梨韵水乡”“梨花之都”旅游品牌,稳步推动园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加快发展旅游经济,2017年,我镇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甘肃省唯一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编制完成《什川文旅综合体概念规划设计》。创建接官亭旅游示范村,新增“农家乐”25户,新建景区旅游厕所6座。成功举办第十五届“黄河奇峡·花漾什川”文化旅游节,日均接待游客达2万人次,创旅游收入近5亿元。强化古梨园保护,争取古梨树保护专项资金500万元,积极推进古梨树保护立法工作。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制止乱砍乱伐、乱搭乱建行为,督促农户落实修剪、喷药等日常管护措施,使长势衰弱的105棵古梨树逐步得到恢复。

    【项目建设】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富民强镇的总引擎,不断加大项目建设力度,为镇域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2018年我镇计划投资17.4亿元,实施重点建设项目6项,其中,什川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完成项目备案、地灾报告的编制和审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和征地拆迁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同步推进;什川黄河大桥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地质勘测,正在进行设计评审;滨河路拓宽改造工程,正在进行工程地质勘察报告编制及工程初步设计评审;环山路已完成工程可研报告评审和地灾、环评、稳评、节能评估,正在进行工程初步设计和招投标工作;S103线什川至青城段建设项目完成土地征收1280亩;金州文化产业园项目,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计划11月初正式开工建设。投资800万元,深入实施打磨沟、下泥湾、上车、北庄小康村建设项目,已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10月底全面完工。投资730万元,完成大、小坪泵站改扩建主体工程建设工作,占地1000平方米、库容5000立方米的冷库已完成初步设计,正在进行手续报批。狠抓政策性项目实施,累计投资1193万元,实施基础设施项目21个。其中,投资463万元,实施上车村田间道路硬化、南庄村人饮管道改造等“一事一议”项目9个,硬化田间道路7.45公里,修筑浆砌石护坡1890立方米,敷设、改造人饮管道7公里,完成接官亭山羊肉加工销售产业园建设任务,集中打造“软儿梨”“官亭羊肉”“梨花茶”“冬果梨膏”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农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高。

    【环境整治】加强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并制止古梨园核心区内乱砍乱伐、乱搭乱建行为,督促农户落实修剪、喷药等日常管护措施,使长势衰弱的175棵古梨树逐步得到恢复;培训古梨树种植农户3期120人次,广大群众保护“传家宝”的意识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整治园区环境卫生,清运主干道沿线“三堆”,拆除有碍观瞻的广告牌、临时建筑物;严格落实“河长制”,积极开展河道垃圾清理和巡河保洁工作,安排专人不定期对镇域内“两河五沟”暴露垃圾进行“回头看”,坚决杜绝向河道内排放污水、乱倒垃圾行为发生;积极探索环境整治社会化运作模式,按照“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工作要求,聘请专职保洁员对镇域主干道、背街小巷进行全面清理,实行垃圾不落地收集,持续巩固环境整治成效。实施环境连片整治区项目1项,建成环境整洁村3个,建成古梨园徒步旅游观光区。同时,以“旅游什川”“文化什川”“农艺什川”“美食什川”等为宣传主题,在各村美化墙面3200平方米,群众自豪感进一步提升。

    【社会事业】坚持把改善民生民利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各类惠农惠民政策,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扎实开展新农合、新农保收缴数据校对工作;切实做好城乡医疗保险政策宣传工作,实施医疗救助6人,大病救助18人;完成已领取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生存认证1505人;扎实开展困难群众“大走访、大排查”工作,春节前夕慰问困难群众247户,发放慰问金11.15万元;认真做好“双拥”工作,妥善安置复员退伍军人1名,为138名60周岁以上农村级退役士兵发放生活补助17余万元,为烈军属、参战参核、伤残军人等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金15余万元;切实做好残疾人救助工作,为12人办理残疾证,成功帮助4名残疾人申请医疗康复器械4台套;坚决整治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26名农民工追缴工资9万元;稳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积极开展网上生育登记服务,上半年共办理网上登记92人,上报独生子女奖励对象93人。教育工作进展顺利,投资284万元,新建上泥湾幼儿园,主体工程预计10月底完成;投资67万元,实施上车小学地坪维修项目,维修面积达1500平方米;推进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健全村卫生室“六统一”管理机制,有效解决了村卫生室经费、技术、监管等方面的难题;文化事业蓬勃发展,投资300万元的南庄村文化广场现已开工建设;积极组织镇村干部参加皋兰县首届“黄河古道”全民健身运动会,镇村干部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得到极大彰显;推荐3名民间艺人参加市县举办的各类艺术活动;着力提升文化队伍建设水平,不断加强对兰州鼓子艺术人才的管理,鼓励北庄村鼓子培训班招录学员、创作词曲并在演出优秀传统戏的基础上推陈出新。

    【自身建设】全镇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委员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县镇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5件;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结合镇情实际持续开展“八个一”和“比业务、守纪律、评效能”载体活动,镇村干部通过班子议、领导点、自己找、主动问、相互帮、群众提等形式查找梳理各类作风问题和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155条,现已整改134条;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行政效能明显提高;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始终把法治精神、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穿于政府工作全过程,严格执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执法行为更加文明规范;持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确保政府工作更好体现民意、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带头反“四风”,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扎实推进“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提升。

    【党的建设】严格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深入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四个自信”更加坚定,“四个意识”进一步增强。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覆盖镇村的宣传及网评员队伍,积极引导群众正确“发声”,凝聚什川发展的正能量。完成接官亭村、河口村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任务,党组织阵地建设得到巩固加强。严格发展党员标准,新发展党员11名,预备党员转正11名,党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驰而不息抓作风,深入开展“八个一”和“比业务、守纪律、评效能”载体活动,机关效能明显提升。全面实施“先锋引领奔小康”“为民服务代理制”等创建活动,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认真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县委关于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落实“一岗双责”,党员干部党规党纪意识不断增强,依法依规办事的自觉性明显提高,党风政风、社风民风持续好转。扎实抓好巡视巡查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努力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