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皋兰新闻 >> 部门动态

皋兰县人社局将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就业、社保、劳动监察等各项工作抓实见效惠民生
发布日期:2019-11-13来源:

    自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皋兰县人社局党组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紧扣主题主线,高站位谋划部署,高标准实施推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把提升服务水平、做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进一步抓好就业、社保、劳动监察等各项民生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就业培训实现“自助服务”,在促进就业富民生上抓实见效。坚持“调查摸底为先、筛选专业培训机构为主、公开招标培训单位”的原则,以农民急需的、实用性强的专业为原则,不断充实培训菜单库,切实丰富培训项目,让群众自主选择培训项目,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实现“自助服务”,确保培训符合全县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的实际需要。今年以来,共组织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班57期、培训人数3035人,其中培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21人。

    创业担保贷款强化“银企合作”,在引领创业增收入上抓实见效。加大对全县创业创新的扶持力度,设立创业扶持基金。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增强银企互信,扩大反担保范围和贷款申请规模,开展覆盖餐饮、日用百货、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多个方面的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为创业者提供资金支持,有效促进全县返乡创业企业长足发展。共审核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07笔、2849万元,完成目标任务900万元的316%,是全市八个区县中唯一超额完成目标任务的区县。

    群众参保缴费“自由选档”,在完善社会保障解民忧上抓实见效。积极把困难群体的参保工作放在心上,努力以实际行动解决群众的难心事。从2018年1月1日起,将最低缴费档次调整为200元,但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重度残疾人、特困人员、农村计划生育“两证户”等困难群体,保留最低100元的缴费档次,由县政府为其代缴100元,所需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困难群体也可以根据自己收入情况选择更高档次缴费,所需资金由自己承担。截至10月底,县级财政共为18845名贫困人员,代缴资金188.45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2803人,低保户1534人,特困户31人。

    “无欠薪”城市成果得到巩固提高,在强化劳动监察保民安上抓实见效。落实皋兰县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清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靠实了工作责任,形成了工作合力,改变了过去人社局在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上唱“独角戏”的不利局面。建立内部制度与狠抓外部协调有机结合起来,建立完善和落实工资发放实名备案、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黑名单管理、工资一卡通发放、农民工上访投诉、行政司法衔接等各项制度,摸清用工情况、督促签订劳动合同、督促建立基础台账、审核监督工资发放、查处违法案件,有效地解决了农民工工资久拖不决的问题,切实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维护了社会稳定大局。今年以来,共检查建筑工地和其它用人单位164余家;共为1166名农民工讨回工资1164.43万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