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走进皋兰 >> 名优特产

皋兰地标之美——什川软儿梨
发布日期:2020-11-18来源:

    晶莹的薄冰之下,深褐色的梨皮包裹着软糯的果肉,这就是兰州市皋兰县的 " 软儿梨 "。这种曾经 " 养在深闺人未识 " 的水果,如今畅销全国,被食客们称赞为 " 东方冰激凌 "。

皋兰地标之美——什川软儿梨

    于右任写诗赞曰:“冰天雪地软儿梨,瓜果城中第一奇。满树红颜人不取,清香偏待化成泥。”皋兰软儿梨也叫冻梨、香水梨,每年深秋采摘后,经西北寒冽的冬天糖化、变黑后成为当地群众严冬的一道特色美食。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果子变质了,其实这是皋兰软儿梨特有的吃法。

皋兰地标之美——什川软儿梨

    皋兰软儿梨又名化心、香水,它是严冬季节深受人们喜爱的梨中佳品。它不仅风味独佳,而且营养价值丰富,含果酸、苹果酸、柠檬酸、蔗糖、葡萄糖等多种成分,可溶性固形物一般在13%左右,营养价值极高。《本草纲目》中注解,软儿梨有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疮毒酒毒等功效。

皋兰地标之美——什川软儿梨

    软儿梨相传始植于南宋,软儿梨的果实近圆形,平均果重在125克左右,立冬后成熟,其色黄中带绿,青中泛红,果皮较厚,果肉硬,味道酸涩。

皋兰地标之美——什川软儿梨

    软儿梨新鲜的时候,果肉较硬而味酸,入口有噎嗓子的感觉,经过40多天糖化后果肉发酵软化,果味变甜。

    若藏至冬季,则冻结成冰球,皮色变黑,俗称“冻梨”,食用时需置于温暖处化开,待表层蜕出一层薄冰壳后,梨肉变软,则成一包香水,浆液极多,味甜胜似蜂蜜,且富酒味。

皋兰地标之美——什川软儿梨

    吃时撕破表皮,用嘴吸吮,一包如糖似蜜的果汁顿时溶入口中,饮之甜津津、凉丝丝,清香无比,沁人肺腑,余味久久不绝。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