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图片新闻

【春耕备耕】皋兰寻春记
发布日期:2020-03-26来源:

    春耕始,万物生,田间地头忙生产。

    人勤春早,温室大棚春意浓

【春耕备耕】皋兰寻春记

    走进下泥湾村绿旺科技服务专业合作社,到处是农户忙碌的身影。有的在给绿叶菜浇水施肥,有的在精心照料发芽不久的盆栽蔬菜,有的在采摘成熟后的农作物。春节过后,这些农户就开始陆续到这个合作社来务工。

【春耕备耕】皋兰寻春记

    合作社负责人魏公军介绍,该合作社成立于2012年,现有会员156户,都是周边的农户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贫困户235户,年平均购销周边农户瓜菜200吨以上。

【春耕备耕】皋兰寻春记

    河口村村民刘彩玲也在这儿劳作。她告诉记者,她的家中共有6口人,除了经营自家的蔬菜大棚,她经常利用农闲时间到合作社来打工,每年能给家里增加大约3万元的收入。

【春耕备耕】皋兰寻春记

    春耕备耕期间,合作社早早备齐生产资料,及时进行耕作、采收、销售,有效保障了皋兰和周边地区的“菜篮子”。除了向各大超市供货,合作社还积极探索电商服务平台,发展自己的配送队伍,做到了“早上还在地里生长的新鲜蔬菜,晚上直接上了居民餐桌”。

    脱贫攻坚,第一书记送春来

【春耕备耕】皋兰寻春记

    她叫张积莲,什川镇上泥湾村村民,今年70岁。她的家中共有3口人,6座蔬菜大棚,以种植茄子、辣子为主。平时,大多是她的老伴在田间劳作,腿脚不便的她留在家中。

【春耕备耕】皋兰寻春记

    魏万安,是上泥湾村驻村工作帮扶队的第一书记。自从2017年来到这儿,他就把心思放在帮助村民们脱贫致富、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这两方面。今年春节期间,魏万安和帮扶队队员为张积莲家中送去了米、面、油,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来看望老人,陪老人聊聊家常,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春耕备耕】皋兰寻春记

    张积莲一家的新房子盖起来没几年,以前一直住在土房子中,生活水平低下。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他们拿到了5万元的扶贫资金,盖起了敞敞亮亮的几间新房子,生活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

【春耕备耕】皋兰寻春记

    采访过程中,张积莲老人说得最多的话就是“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给予这么好的政策,感谢这些干部经常到家里来看我”。

    农资储备,提前谋划保春华秋实

【春耕备耕】皋兰寻春记

    正在购买玉米种子的这位村民,她叫高树梅,石洞镇丰水村人,家中6口人,主要种植了玉米、小麦等。她告诉记者,这几年她每年都要到皋兰三农种子服务部来购买种子、化肥等生产物资,这儿不仅物品齐全,价格适中,种植以后的农作物质量好,产量高。在这儿采购产品,她觉得信赖、放心。

【春耕备耕】皋兰寻春记

    为了今年的春耕能够顺利开展,皋兰三农种子服务部在去年年底就积极筹措资金,调运和贮备春耕所需的各类农用物资101.6吨,其中化肥70吨,农药1吨,农膜0.2吨,各类种子30.5吨,占常年销售量130吨的78%。目前为止,小麦的种植已接近尾声,玉米、蚕豆等正在大面积种植。

【春耕备耕】皋兰寻春记

    一粒种,万担粮,种子、化肥等农资齐全对农业生产至关重要。皋兰县种业监督中心主任宋祖材向记者介绍,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农民生产不受影响,他们充分利用微信、QQ及其他工作群,及时收集各村村民需要的农业物资信息,再统一配送到各村口。

    皋兰县农技中心主任王朝军介绍,全县计划在4月底全面完成6.5万亩的旱作农业地膜覆盖任务。不断优化设施蔬菜种植技术,实现由一茬向两茬或多茬种植,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春耕图”正在皋兰大地徐徐铺开,万物正奋力破开泥土向上生长,伴随着滚滚春雷,定将带来一个希望满满的春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