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皋兰新闻 >> 乡镇动态

皋兰县黑石镇五项制度助推基层事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7-01来源:

    为进一步促进村级工作高效运转,努力构建管理有序、职责明晰、服务完善、治理有效的村级工作运行机制,皋兰县黑石镇创新工作举措,靠实工作责任,制定《村干部执行请销假制度及外出备案制度》《村干部考勤制度》等五项制度,努力推进农村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勤报备,严纪律。坚持把村干部执行请销假制度及外出备案制度作为加强村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内容。明确规定村书记、村主任因公外出,必须严格履行请销假手续,及时向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包村领导报备,其他村干部应向村“两委”主要负责人请假。引导村干部充分认识请销假制度及外出备案制度的重要性和严肃性,不断增强贯彻落实外出请假报告的自觉性,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重考勤,严责任。坚持把考勤管理作为发放工作补贴和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由村党组织书记负责,对本村村干部实际到岗情况逐人进行考勤,村党组织书记请假不在村时,由村委会主任代替考勤。按照日考勤、周通报、月报告的工作机制,每月2日前将上月考勤情况汇总上报镇党政办,作为年底考核的重要依据,促进村干部进一步树立良好形象,真正成为致富带头奔小康的领路人。

    常报告,严监督。坚持把落实报备报告制度作为推进镇村两级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抓手,督促各村落实好村级重大事项报备制度,村干部执行好村干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掌握农村重大事项动态,进一步促进村级重大事项决策运行规范化科学化,确保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公正透明、协调高效。

    强考核,严落实。坚持把村干部管理考核评价机制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的主要手段。通过实绩考核和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重点了解掌握村干部在基层党建、经济发展、日常事务等工作中的履职情况和现实表现。考核结果与村干部的报酬、奖惩、任用挂钩,做到有奖有罚、奖优罚劣,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村干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努力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态势。

    划重点,严担当。坚持把村干部分片包抓制度作为提高工作效率、真情服务群众的有效手段。按照“职责明确、层级负责”的原则,督促村干部做好所联系片区内村民的日常事务联系、沟通和处理,以及党员管理、环境卫生、文明创城等重点工作在该片区内的推进、落实和反馈,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引导村干部树牢团结意识,强化信息沟通与协作,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处理村级事务工作的能力。

    抓规范,提质量。针对文件资料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黑石镇印发《村级收发文管理流程》,结合农村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任务要求,指导各村严格上级来文登记造册、顺序编号,按照中央和省市县镇分级归档,保证各级文件、简报、资料准确收发,不遗漏、不掉失,做到程序规范底数清,贯彻落实职责明,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农村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保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