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皋兰新闻 >> 部门动态

皋兰县四严四促扛好根治欠薪“千斤担”
发布日期:2021-01-12来源:

2020年以来,皋兰县突出“事前预防、事中监管、事后惩治”相结合,以大力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作为各项工作落实见效的重要标准来抓,紧紧围绕 “紧扣一个核心,强化一个提升,突出一个重点,狠抓一个关键,打造一个亮点的工作思路,全力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切实维护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和社会和谐稳定,“无欠薪”城市创建工作稳固提升。

严机制促规范,确保各方联动到位。建立和完善了《皋兰县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联席会议制度》《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黑名单管理制度》等配套制度,着力构建了“行业主管、属地管理、执法监察”“三结合”“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实现了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由单纯依靠人社部门管理转变为行业主管和属地化管理;由行业协管转变为行业主管;由请求部门支持转变为牵头分流、转办、交办和督办;由粗放式管理转变为精细化管理;由事后处置转变为事前预防;由无序处理信访问题转变为有序规范处理案件。

严管理促防范,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强化工程源头治理和许可管理,在建筑、交通、水利等行业全面实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督促在建项目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780.33万元;研究制定《皋兰县应急周转金管理办法》,落实县财政设立应急周转资金50万元,有效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同时,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为目标,以群众急需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及时受理解决“12345”民情通服务热线反应投诉拖欠工资1000余件;网上信访留言等30余件,大力提升了服务群众的工作效率和水平。

严排查促化解,确保工资保障到位。大力采取一线工作法,通过日常巡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力争将问题发现在苗头阶段,解决在前期状态,排除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隐患。接到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争取将问题化解在现场。2020年共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支付专项检查等专项活动8次。为1964名农民工讨回工资2061.7036万元,其中调解处理1811.0246万元,涉及人数1750人;立案处理250.6790万元,涉及人数214人。

严整治促落实,确保整治成效到位。严肃查处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建立了案件移交协调机制,由公安、法院、检察院、人社及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定期不定期召开司法移交协调会,切实明确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查处职责、流程和要求,依法及时查处,去年以来,公布欠薪“黑名单”4件、重大劳动违法案件4件、移送公安机关处理9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及时借助司法途径解决农民工拖欠工资问题,有效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大力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