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西电工程专栏 >> 安全生产

2021年西电管理局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5-13来源:

为了进一步做好管理局安全生产工作,全面提升安全生产工作水平,促进全局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发展,按照《皋兰县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2021年西电管理局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工作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县总体要求和安排部署,以深入推进落实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总抓手,狠抓责任落实,突出隐患整治,强化工程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全力以赴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为管理局稳定有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保驾护航,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目标

以保障管理局各项工作安全运行为根本出发点,以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为基础,以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为重点,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突出抓好工程隐患管理大排查、大整治,全力以赴确保实现安全生产“零事故、零伤亡”目标。

三、重点工作

(一)强化红线意识,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对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负直接领导责任,负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在抓好整体安全工作的同时紧盯两季检维修、灌溉运行、在建项目等重点环节的安全管理,要做到抓早、抓小、抓细、抓实,层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将工作任务和责任目标落实到各个层次和环节,努力形成工作有人管、责任有人负、任务有人抓、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确保少出事、不出事。要进一步完善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和灌区群众的安全宣传工作,全面提高职工及灌区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二)突出重点领域,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措施

1、加强泵站、渠道、水库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工程安全运行机制,按照运行操作规程,加强对渠道、泵站、机电设备及水库等在检维修阶段、灌溉运行、汛期、冬防时段的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劳动纪律和值班制度,落实安全防护措施,确保安全运行、安全生产。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重点部位和设施设备及时整改落实,同时要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进行危险提示、警示告知。努力改善劳动条件,严格执行岗前培训,持证上岗制度,特别要强化一线作业人员、新职工和农民工的安全教育和实际操作技术培训,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技能。

2、强化在建工程项目的安全监管。要以工程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落实工程专项施工方案和安全技术措施,改善作业环境和施工条件,确保施工安全。加强对高处坠落、坍塌、滑坡、淹溺、触电等生产安全事故的防范,强化施工现场安全以及易燃易爆等危险品管理;加强汛期施工安全管理,严格按照施工组织设计和度汛方案的要求安排施工;加强在建项目防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管理。

3、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责任清单》。要积极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从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齐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相关技术管理人员,做好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岗位操作人员的安全培训,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改善劳动条件和生产作业环境,配备使用劳动保护用品。加强对危化物品的储存、运输、防火、使用及原辅材料、半成品、成品库安全管理工作,做好重大危险源和重特大事故隐患监控与治理。

4、加强办公场所、机动车辆、护林防火等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局办公楼和信息中心办公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及库房的安全防范,做好日常用电、消防设施、防火防盗等管理工作。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管理局车辆管理办法,杜绝各类违规违章行为,并与驾驶私家车职工签订安全责任书。加强东山、园区和渠道绿化林带的护林防火工作,严格落实管护责任,制定切实可行的护林制度,加强护林防火巡查,坚决遏止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开展专项整治,深化隐患排查治理

1、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等活动,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抓好隐患整改工作,对违规违章行为形成常态化监管态势。 每季度开展1次专项检查,建立检查清单、隐患和问题清单、整改工作清单、复查验收清单等,实现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有效督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2、抓好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做好春节、两会、灌溉、汛期、国庆、冬季等重要节日、重要时段的安全生产综合性检查和专项检查,落实全覆盖的安全监管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加强工程范围保护、安全保卫和值班巡查工作,做好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3、进一步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建立安全生产检查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通过安全生产检查,对排查出的各类安全隐患逐一登记,进行彻底整改、销号。健全和完善事故应急处置、值班值守、信息报告、协调联动、现场指挥等应急管理制度;加强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开展企业应急管理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和重大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提升应对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抢险救援能力。

(四)加快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

1、大力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积极推进各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泵站操作规程、渠道水库管理、值班制度、施工现场、道路交通等方面的标准化建设。水政安监科积极做好管理局基础档案的建立和完善工作,督促各单位建立组织机构、完善基础资料和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工程建设全过程。

2、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全员安全意识。着力加强泵站、渠道、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保证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一线工作人员100%持证上岗,不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手机短信和安全生产微信群等途径,编发安全常识、应急避险知识、安全风险预警、事故警示案例等信息,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影响力,增强宣传教育的覆盖面、针对性和实效性,构建多角度、网络化的宣传格局。

3、提升安全管理水平,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工程上水期间的安全运行管理和停水阶段的安全值班工作,坚决杜绝各类人为安全事故和破坏案件发生,确保工程设施设备和职工生命财产的绝对安全。进一步做好工程保护范围界桩、警示标志和警示标语的设置工作,对已设置的界桩、各类警示标志和警示标语进行检查维护,查漏补缺,明确警示区域和警示目的,逐步实现事后查处向事前防范、源头治理转变,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重在治本转变。

四、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这一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立底线思维,强化红线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加大综合监管力度,经常性地开展检查活动,从确保工程安全运行,打造平安西电的高度,紧紧围绕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的具体要求,明确工作任务及措施,完善工作机制,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真正把安全生产摆在“第一”的位置,形成抓安全、促发展、增效益、谋发展的良性循环局面
   
 2、实行分级目标管理,健全体系抓好落实。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和属地化管理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逐级分解目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在切实抓好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要时段安全防范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强化目标管理,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办法,改进考核方式,对安全生产工作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

3、突出安全重点,加强监督检查。各单位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以确保人身安全、财产安全、设施安全,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为重点,建立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机制;要认真开展专项检查、自查自纠活动,做到有的放矢、务求实效。要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加强协调联动和沟通配合,将安全生产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有机结合,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全面提升管理局安全监管能力和安全工作水平,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