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走进皋兰 >> 名优特产

皋兰软儿梨 “东方冰激凌”
发布日期:2021-05-27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皋兰软儿梨 “东方冰激凌”

初夏,记者走进皋兰县什川镇“世界第一古梨园”,万亩梨园的参天梨树宛如黄河岸边一条“绿龙”盘绕着。坐落于梨园中的茶园热闹非凡,座无虚席。一杯三泡台,一颗软儿梨,成了游人必选之品。

“要是几年前,夏天在茶园很难吃到冬天的软儿梨。”什川镇上车村支书陶世伟说,现在做大软儿梨产业品牌,兴建冷库,一改往日仅冬春销售的局限,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可口的软儿梨。

皋兰软儿梨栽培历史悠久,百年以上的梨树约9000多株,不少梨树生长了400年。秋时,果子色青黄,味微酸,藏至冬末春初,变软变黑,肉悉成浆,甘如蜜。将“褐疙瘩”放入水中,待果融化取出,一包如糖似蜜的果汁入口,饮之清香无比,沁人心脾,堪称“东方冰激凌”。正所谓“皮薄一包水,化肉一团泥”。正如于右任先生笔下的“冰天雪地软儿梨,瓜果城中第一奇”。

皋兰软儿梨 “东方冰激凌”

皋兰软儿梨,2020年入选“甘味”特色农产品品牌。

“满树红颜人不取,清香偏待化成泥。喝上一碗软儿汁,不找大夫不开药方。”2018年,上车村桃园社的魏玉红大妈在中央电视台用自编的歌声唱响软儿梨品牌。从此,什川“褐疙瘩”家喻户晓,成为果中“特别特”。

小软儿,大产业。做大软儿梨产业,必先保护好古梨园。近年来,皋兰县加大对什川镇梨园的保护开发,成立专门机构,制定古梨园保护发展规划和管理办法,通过摸底建档、信息采集、养护复壮,科学合理利用古梨树资源,传承弘扬古梨园农耕文化,使独特珍贵的梨园焕发青春,年复一年,果实累累,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在什川,有个小伙叫魏永波,2011年返乡回村,与同村105人共同发起,筹集资金900万元,在长坡村成立皋兰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立志做大做强软儿梨品牌。

皋兰软儿梨 “东方冰激凌”

如今,魏永波兴建的700吨冷库,解决了软儿梨冷藏与延长销售“瓶颈”。他围绕软儿梨,不断翻新花样,除了研究出真空包装罐外,还开发出软儿梨汁,做大果品产业链。

魏永波注册“小魏哥”软儿梨商标后,走南闯北,参加会展,打开南方销售渠道。

“现在软儿梨销售,一年比一年好,尤其南方城市十分畅销,年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 魏永波说,皋兰软儿梨成为“甘味”品牌后,知名度越来越高,外地客商纷纷签约。

在皋兰,像“小魏哥”软儿梨这样的商标还有不少,如什川软儿梨、德源果品、恒古、天把式等。2015年,皋兰软儿梨获得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

“推广生物灭虫等新技术,加强古梨园核心区病虫害绿色防控;推广果品套袋技术1000亩,引导农户新建小型冷库10座,继续实施农业产业提升工程,提升软儿梨品牌。”皋兰县什川镇党委副书记许晓鸿说。

在做大做强软儿梨品牌的同时,皋兰县从产品包装的外观、历史、人文、地域等方面挖掘潜力,开发三泡台、软儿梨汁等产品,提升果品附加值;依托县、镇、村三级电商服务平台,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扶持特色农产品网店,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与本地果蔬专业合作社合作,在培育特色农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去年,皋兰县什川产业园收购、销售软儿梨180万斤,以每斤高出市场价格2元收购,增加利润360万元,辐射带动1500户农户户均增收850元以上。三家合作社开发研制出的软儿梨汁、软儿梨三炮台、梨花茶、果糖等衍生产品,创收约1200万元。什川产业园冷库年租金收益约72万元,各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年均增加2.5万元以上,499户建档立卡户均分红750元。

皋兰县每年组织合作社参加各种全国农产品推介会和兰洽会、旅游产品博览会、“一带一路”文化旅游交流活动等大型展会,不断提升产品的影响力和市场认知度。尤其部分农业专业合作社参与“星光大道”“远方的家”、湖南卫视“天天向上”等节目,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软儿梨名扬海外。

皋兰软儿梨是“中华老字号”,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8年,荣获“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

眼下,皋兰软儿梨走出省门,不但在广州、深圳、云南丽江、西安、宁夏沙坡头等地建立销售网点,还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建立了网店。皋兰软儿梨成了皋兰乃至甘肃的一张名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