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皋兰新闻 >> 乡镇动态

同心奔小康 | 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06-09来源:兰州日报

进入 6 月,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再迎丰收时刻。在兰沟村的杏园里,一串串黄中泛红的杏子在阳光下闪着光,煞是诱人。漫步其中,一股香甜的杏香扑鼻而来,惹得人垂涎欲滴。伸手摘下一个,咬上一口,酸甜软糯,让人口水直流。

据了解,兰沟村环境优美,全村果树种植面积 300 亩,杏是该村的主打品牌,每年销往全国各地,市场认可度很高,老百姓也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回报。兰沟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施育锴介绍说:" 除了建成杏子采摘休闲区 300 亩之外,我们村还建成了其他瓜果、草莓等良品水果采摘区 150 亩。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品尝到咱兰沟村的水果,打响兰沟村果品的品牌。"

同心奔小康 | 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兰沟村沟壑交错,地势呈东北高、西南低,特殊的地理位置,是兰沟村实现绿色崛起的最大优势。这些年来,兰沟村借助生态环境优势,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依托,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和特色农业,做优做强农业品牌。

施育锴告诉记者:"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产业发展对乡村振兴战略工作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要推动兰沟村乡村振兴工作走在前列,要充分发挥地区优势和特点,做大做强农产品品牌,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农民。"

据了解,兰沟村在现代农业发展的道路上,大力发展精品瓜果采摘、精细蔬菜培育、钙果种植等特色产业。现有种植草莓、葡萄、兰州白兰瓜等日光温室 120 座,高架大棚 560 座,种植辣椒、西红柿、豆角等精细蔬菜面积达 960 亩,种植钙果面积达 1000 亩。

同心奔小康 | 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6 月 7 日,记者来到兰沟村的杏园里,黄橙橙的杏子挂满枝头,连空气中都弥漫着香甜的气息。而杏园里有果农忙碌的身影,丰收的喜悦挂在每个人的脸上。果农王道平告诉记者:" 几年前,在政府的鼓励下,在果树专家的指导下,村里开始种杏子。俗话说桃三杏四李五年,今年我的杏树四岁了,进入了丰产期。杏子已经陆续成熟,端午节过后,将会迎来兰沟村杏子的采摘期。"

同心奔小康 | 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另外,兰沟村依托现有的现代农业基地,采取 " 党建 + 合作社 + 农户 " 的发展模式,着力打造采摘体验、科普指导、体验观光、无公害蔬菜、等特色农业种植,并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提高了农户经济收入。

推动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

兰沟村属于兰州市西北向丹霞地貌景区 " 天斧沙宫 " 的构成和外延部分,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绮丽的自然风光,现有玉皇阁、骆驼峰、睡佛等自然形成的沙宫山头,是发展影视、广告和旅游业的宝地,有利于促进 " 一、二、三 " 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兰沟村坚持 " 外修生态、内修人文 " 的发展方略,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 " 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 ",努力打造集观光、采摘、开心农场、游玩、民宿、美食、野营、滑沙、山地为一体的省级旅游示范村。

记者了解到,兰沟村建成杏子采摘休闲区 300 亩,瓜果、草莓等良品水果采摘区 150 亩,生态旅游观光面积达 600 亩以上,建成邹应龙纪念馆 300 平方米,建成越野摩托车训练基地约 3.3 万平方米,栽植紫叶李、樱花、白皮松、雪松、牡丹等景观花卉、树木 2.8 万株,租赁装修特色民宿 2 院 …… 逐步形成集休闲游乐、餐饮娱乐、养生度假、体育竞技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实体,实现 " 春花烂漫、夏荫浓郁、秋色绚丽、冬景苍翠 " 四季有景、舒适而恬静的绿色环境,满足兰州市区、兰州新区、永登等市民对休闲、娱乐、养生的需求。如今,兰沟村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已初具雏形,成功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两届、杏子采摘节 2 届、越野摩托车场地全国邀请赛 1 届,起到了宣传兰沟村,推介九合镇的作用。先后获得 " 省级美丽乡村 "、" 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 " 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位于兰沟村的廉政教育基地,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和村民前来参观休闲,并在游玩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 廉政教育基地建于 2018 年,占地 3000 平方米。" 施育锴告诉记者," 在基地院内,我们就可以看到邹应龙雕像,再往前走就是邹应龙展厅,陈列着邹应龙画像、生平简介、历史评价等内容。旁边还设置廉政教育展厅,外面还有廉政文化长廊,摆放包拯、海瑞等古今廉政历史名人事迹展板,并配套凉亭、花园等。我们通过打造内容丰富、形式各异的廉洁文化阵地,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廉洁文化的浓厚氛围。"

同心奔小康 | 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同心奔小康 | 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农民专业合作社让撂荒田披上绿衣

皋兰县打响土地撂荒整治攻坚战以来,九合镇将土地规模经营作为解决耕地撂荒、提升规模效益的有效手段,积极培育引进合作社、龙头企业、种植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引导企业将土地流转与农民增收、撂荒整治与产业发展、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企业、农户 " 共赢 " 的致富路子。

而皋兰富绿源生态文旅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九合镇政府为了推介兰沟、打造旅游小镇引进的一家民营企业,公司成立于 2019 年 8 月,此次在九合镇兰沟村流转土地 300 亩,主要种植景观树,目前已种植白皮松、樱花、柴叶李等林木 100 亩,既推进整治撂荒地,改变了当地的生态环境,又为发展旅游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心奔小康 | 皋兰县九合镇兰沟村:发展特色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施育锴告诉记者:" 皋兰富绿源生态文旅农民专业合作,紧紧围绕兰沟村的玉皇阁、骆驼峰等美丽景色,有序建设摄影、婚纱、写生、攀岩、热气球、游泳培训、摩托车拉力赛七大基地。同时,还充分利用闲置民宿,打造集观光、旅游、休闲、玩乐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通过企地联手整治撂荒地、建设观光业、打造田园体,不仅可吸纳当地群众务工,而且为当地特色农业提供销售市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生活富裕的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