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走进皋兰 >> 名优特产

皋兰软儿梨、禾尚头入选第二批“甘味”品牌
发布日期:2021-08-05来源:《兰州日报》

7月27日,在“甘味”农产品贸易洽谈会上,甘肃省发布第二批“甘味”品牌名单,其中,兰州市的榆中大白菜、皋兰禾尚头榜上有名,并在2021“甘味”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上亮相。据悉,第一批“甘味”品牌名单中兰州入选的有兰州高原夏菜、兰州百合、永登苦水玫瑰、皋兰软儿梨。至此,“甘味”名录的“兰州代表”们又增添了皋兰禾尚头、榆中大白菜两位“新成员”。

皋兰软儿梨、禾尚头入选第二批“甘味”品牌

总产值2.3亿元 “皋兰软儿梨”远销全国各地

在严冬季节,深受兰州人喜爱的一个水果必定是“皋兰软儿梨”,每年深秋采摘后,它的果肉较硬而味酸,入口有颗粒渣的感觉,然而经西北寒冽的冬天糖化、变黑后才是皋兰软儿梨最佳的吃法,也是兰州人在严冬的一道特色美食。

皋兰软儿梨、禾尚头入选第二批“甘味”品牌

皋兰软儿梨栽培历史悠久,为县内特色优势农产品。什川古梨园被吉尼斯认证为“世界第一古梨园”;2013年5月21日,被原农业部命名为“中国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5年被原农业部认证国家地理标志。皋兰软儿梨树势强健,生长快,结果早,寿命长,抗寒耐旱,耐瘠薄,适应性强,果实繁多,果质优佳。记者了解到,软儿梨独具特色的是树龄越长,果肉越细,果皮越薄,品质越好。 它不仅风味独佳,而且营养价值丰富,含果酸、苹果酸、柠檬酸、蔗糖、葡萄糖等多种成份,可溶性固形物一般在13%左右,营养价值极高。“软儿梨有润肺、凉心、消痰、降火、解酒毒等功效。”这似乎也是众多兰州人喜爱于它的重要原因之一。

目前,皋兰全县初步形成了以什川镇为核心的软儿梨生产、贮藏、加工和销售一体化的生产经营格局。软儿梨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皋兰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皋兰软儿梨于2015年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登记证书,“甘味”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1个(“皋兰软儿梨”),“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1个(“小魏哥”)。

皋兰百璐通瓜果专业合作社还积极推动什川镇软儿梨品牌化产业化发展,积极组织申报国家软儿梨地理商标,注册“小魏哥”商标,研发软儿梨汁、在兰州市区开设直销店,通过电商平台将软儿梨产品销往广州、上海等沿海城市。2020年全县软儿梨产量2.55万吨,总产值2.3亿元。

“皋兰禾尚头小麦”成为质效种植业的首选品种

滑润爽口、味感纯正、面筋强、食用方便、下锅不烂、吃起来味香耐嚼……说的正是皋兰禾尚头小麦。

皋兰软儿梨、禾尚头入选第二批“甘味”品牌

禾尚头小麦是皋兰县特色产业之一,2020年全县种植面积0.8万亩,产量0.04万吨,总产值0.19亿元,主要种植区域在黑石镇,种植面积达到千亩以上的有白坡、石青、大横、三和、黑石等5个村。全县初步形成了以黑石镇为核心的禾尚头小麦生产、贮藏、加工和销售一体化的生产经营格局。禾尚头产业龙头企业主要有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2家,80%以上的禾尚头小麦经加工后以面粉的形式销售,皋兰禾尚头小麦于2015年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登记证书,2019年兰州麦粒香食品有限公司的禾尚头长寿面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现有“甘味”农产品区域品牌1个(“皋兰禾尚头小麦”),“甘味”农产品企业商标品牌1个(“陇上金麦”)。

皋兰软儿梨、禾尚头入选第二批“甘味”品牌

皋兰禾尚头小麦具备极强的抗旱、耐寒、耐瘠薄、耐盐碱性能和苗硬、透砂土力强、不窝芽和口紧,不掉籽粒等特点,成为质效种植业的首选品种。

皋兰禾尚头小麦内含人体所需的蛋白质等多种营养成份,面筋高、口感好。据测定, 千粒重达35.0克左右,面粉白度74.81%,偏黄度15.9%,粗蛋白≥14.0g/100g;粗纤维≥2.2g/100g;淀粉≥64.0g/100g;氨基酸总量≥13.0g/100g;与其它品种小麦相比,粗蛋白高出2-4个百分点,赖氨酸高出0.1-0.2个百分点,面筋含量高出4-5个百分点。皋兰禾尚头小麦面粉做的“长寿面”,烧制的“烧锅子”是兰州地区人民喜爱的食品。

为了保护和发展这一特色优势产品,皋兰县划定了专门的种植区域,制订了皋兰禾尚头小麦种植规程,成立了皋兰县禾尚头小麦专业合作社和皋兰县禾尚头面业协会,带领农民种植皋兰禾尚头小麦,开展皋兰禾尚头小麦收购、加工、销售等。县农业部门大力实施旱作农业等项目,禾尚头小麦面积逐步扩大,品质得到了提高,已达到国家无公害农产品标准。皋兰禾尚头小麦于2015年获得农业部地理标志产品登记证书,品牌知名度将明显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