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皋兰新闻 >> 部门动态

皋兰四中优秀班主任张孝德:41年逐梦 步履从未停歇
发布日期:2021-09-10来源:


在学生心中,他是亲和睿智的师长,在同事眼中,他是谦逊包容的老大哥。皋兰县第四中学教师张孝德,是一个有41年教龄的老教师,从民办教师到中学高级教师,从基层农村学校到县直中学,他有着30多年的班主任经历。县级劳模、市县优秀班主任、皋兰县十大名师,张孝德算得上荣誉等身。

学生就像自己的孩子

记者在皋兰四中采访的时候,看到了一篇27年前《兰州晚报》刊发的人物通讯《面对春天的期待》(1994年10月26日《兰州晚报》),主人公就是张孝德。那时他还在皋兰县最偏远山区的一所初中任教。时光如梭,他的逐梦步履从未停歇,始终耕耘在教学第一线。

“作为班主任,对学生就应该像关心自己的子女一样,不仅要了解他们的生活与健康状况,关注他们的学习方法,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懂得做人的道理。”张孝德给我们讲了一件往事:班上有个学生不爱说话,自卑感强,从不主动与其他同学沟通交流,对学习也失去了兴趣。针对这种情况,张孝德有意识地经常找他谈心聊天。经过半个学期的努力,这个学生逐渐恢复了自信,融入班集体中去。像这样的事例,在张孝德30多年的班主任经历中几乎年年都有。多年班主任的经历让他感受深刻: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是家庭的希望,越是后进生越需要老师的帮助和鼓励。”

“最小的主任”

今年已经57岁的张孝德依然坚守在年级主任的岗位上。有人说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可这“最小的主任”管的事却特别多:班级的卫生、纪律,学生的行为、生活……样样少不了班主任操心。正处于叛逆期的中学生也有着一系列的问题:以自我为中心,喜欢表扬,听不了批评,不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等。“初中生的可塑性很强,学生的性格差异又很大,唯有一个良好的集体才能让每一个学生都能融入进来。班主任的责任就是要给他们搭建好这个团队。”张孝德在担任每一届班主任时都会提出“班级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管理理念,依靠同学们的个体努力,去营造属于班级的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形成团结协作、拼搏进取的团队精神。

谈起做班主任的多年心得,张孝德认为,初中三年对每一个孩子来说都是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年华。作为老师,作为班主任,让他们在健康、公平、充满爱心的环境下成长、成才,这是作为老师的职责所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