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皋兰新闻 >> 乡镇动态

皋兰石洞镇阳洼窑村:产业兴,钱袋鼓,村民乐
发布日期:2021-09-10来源:

九月,记者来到阳洼窑村,放眼望去,遍地绿油油的蔬菜,随处可见村民采摘的场景,菜地里欢声笑语不断,一派丰收的喜悦景象。

皋兰石洞镇阳洼窑村:产业兴,钱袋鼓,村民乐

阳洼窑村位于皋兰县城以北8公里处,辖3个村民小组,全村共有497户1768人,现有耕地面积5089亩,人均耕地面积1.9亩,主导产业高原夏菜为主,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3023元。

为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阳洼窑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立足自然资源优势,领导群众大力发展蔬菜产业,坚持“产业强村、蔬菜富民”的理念,以循环生态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突出“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培育无公害蔬菜产业,推动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钱袋子“鼓”了,村民乐了

走进村内高架大棚,一排排辣椒长势甚好。菜农们正忙着采摘、称重、装车,这些辣椒每天将销往兰州、白银等地。

皋兰石洞镇阳洼窑村:产业兴,钱袋鼓,村民乐

“2018年开始村里动员我们将弃耕和撂荒的土地流转给专业合作社,每亩给我们流转费600块钱,将产业扶持资金入股给专业合作社新建高架大棚,每年保底分红1500元钱。现在又在合作社打工,一个月有3000块钱的工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忙着采摘辣椒的边玉香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皋兰石洞镇阳洼窑村:产业兴,钱袋鼓,村民乐

边玉香为阳洼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将自己的3亩多地流转给合作社,并通过入股分红增加了自己的收入,如今又能在家门口打工,不仅钱袋子“鼓”了,幸福感也越来越强了。

2018年开始,阳洼窑村对蔬菜产业发展进行优化调整,利用84万元到户产业扶持资金建成占地52亩的集中连片式高架大棚103座,大棚以入股方式由专业合作社经营。农民不仅能得到土地流转费、入股分红收益,还可以到合作社来务工增收,促进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壮大了村集体经济。2020年,阳洼窑村进一步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投资160万元建成育苗温室2座,解决了农民育苗难、菜苗贵的问题。2021年,接续实施总投资1300万元、占地117亩的阳洼窑乡村蔬菜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计划新建日光温室16座、高架大棚113座,配套塘坝、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及仪器设备。

高原夏菜铺就村民绿色致富路

皋兰县盛产高原夏菜。近年来,全县蔬菜产业发展不断壮大,盛产的高原夏菜在做好国内销售市场的同时,不断销往国外,开辟了国内外销售通道,打造“甘味”高原夏菜品牌。近期,阳洼窑村的高原夏菜也迎来采收旺季,菜农趁着晴好天气加紧采收。合作社负责人高继伟告诉记者,阳洼窑村今年种植高原夏菜2600多亩,品种有西兰花、散花、红笋、甘蓝等。一亩地平均收入4000元左右,80%的销往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等国家,其他20%销往福建、广州、深圳、重庆等国内市场。

皋兰石洞镇阳洼窑村:产业兴,钱袋鼓,村民乐

尝到丰收的喜悦后,菜农表示来年要加大种植面积,让自己的生活越过越甜。“看到老百姓的经济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做的所有工作和努力都值了!”阳洼窑村党支部书记杨钧文脸上露出了笑容。

党建引领,奏响产业发展强音

皋兰石洞镇阳洼窑村:产业兴,钱袋鼓,村民乐

阳洼窑村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60名、预备党员3名,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调动积极因素、协调各方力量、整合各类资源、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盘活闲置资源,使产业向规模化发展。特别在申请入党和村后备干部选配培养上坚持把复退军人和返乡创业大学生吸收进来,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和村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依托“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通过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园建设项目,做大做强特色蔬菜产业,打造多样化产业群。通过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完善利益分配机制,让村集体、合作社和农户形成利益共同体,推动产业健康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截至目前,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合作社提供就业岗位60余个,带动农民就业160余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