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图片新闻

皋兰县:夯实基层基础 狠抓规范提升 “四三二一+N”模式不断增强综治中心实战实效作用
发布日期:2022-01-13来源:兰州政法微信公众号

皋兰县

夯实基层基础

狠抓规范提升

“四三二一+N”模式

不断增强综治中心实战实效作用

皋兰县:夯实基层基础 狠抓规范提升 “四三二一+N”模式不断增强综治中心实战实效作用


突出“四个重点”

高标准建设综治中心

一是突出制度机制规范。按照既有利于集中办公、履行职能,又方便群众办事的要求统筹推进基本设施建设,建立完善首问负责制度、工作例会制度、应急联动制度、请示报告制度、日常管理制度等十项工作制度及综治中心工作流程图、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流程图,确保管理严格规范,工作运行机制高效顺畅。

二是突出网格服务管理。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建立县、镇、村、社四级网格共209个,将社区工作人员、综治专干全部下沉至网格担任网格员,居民小组长、物业人员、居民党员担任兼职网格员,目前共有专兼职网格员590人,织密基层治理经纬网。

三是突出矛盾纠纷调处。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县、镇综治中心全部加挂“矛盾纠纷综合调处服务中心”牌子,积极排查化解各类疑难问题和矛盾纠纷。建立矛盾纠纷调解专家库,各部门、各行业主动参与到调处化解中,不断提高化解效率和质量。2021年全县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和涉稳隐患583件,化解558件。

四是突出特殊人群管理。对正在接受社区矫正人员全部落实管控措施;与652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签订了以奖代补协议;对登记在册的邪教人员、吸毒人员、帮教人员,全部建立个人档案,并定期对档案进行更新完善,全面掌握动态情况;严格落实重点节会和敏感期“零报告”制度和值班值守工作,建立工作台账,加强应急处置工作。

强化“三项措施”

全方位提升实战水平

一是强化信息支撑保障。完成县级和6个镇综治中心雪亮工程视频监控室的建设,视频监控网络共有1732个监控探头,其中雪亮工程建设及公安视频监控探头847个,接入并逐步整合其他行业系统监控探头885个,覆盖全县城乡各主要道口、各学校等重点部位,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争取资金支持,持续发挥综治信息平台延伸作用,通过健全县、镇、村三级及时收集并处理各类综合治理信息,不断提升传递速度和处置效率。

二是强化数据分析运用。切实运用“平安甘肃信息化支撑管理平台”及时排查录入基本信息数据,为社会重点要素的动态管控、基层民情形势的分析研判、矛盾纠纷的联合调处提供信息化支撑,并将数据分析结果作为预测预警的重要指标。组织各镇开展信息化建设专题培训会7场次,在基层综合指挥平台录入人口信息107428条,房屋信息62214条,标准地址信息71361条等,对5起命案预警事项实时关注、跟踪落实并快速调解,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融合。联合公安、教育、卫健、文旅、执法、市场监管、应急等相关职能部门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不定期进行督查检查、综合整治,实现了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治安问题联治、服务管理联抓、基层平安联创。充分发挥综治中心统筹牵引作用,调动网格员、综治员、治安户长、社区民警、村(社区)干部及其他群防群治组织力量,排查收集各类矛盾纠纷信息,建立台账并及时化解。拓展“两项服务”

整合力量共建共治

一是拓展法律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深入镇村、学校、企业、单位、社区开展法律宣传服务,参与举办民法典宣讲报告会、社会风险稳定评估培训班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轮回宣讲,开展“禁毒微课堂”“真情助民化矛盾”等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讲授法治课、新媒体发布信息等方式加强法治服务宣传,各镇综治中心集中回访社区矫正对象,通过讲政策、讲法律,帮助缓刑人员尽快回归、融入社会,全年共举办各类法律宣传活动30余场次。

二是拓展平安建设。召开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推进会议,确定智慧安防小区(村庄)的建设数量、标准、责任分工,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拓展“雪亮工程”深度运用,延伸视频监控服务网络,目前全县6个镇42个村(社区)已经安装视频探头2700个,逐步扩大高清视频监控覆盖范围,同时组建一支文化素养高、熟悉网格村民情况、具有一定组织管理能力的镇村服务联络员队伍,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安全保障,在社会治安防控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创建“一批品牌”

精心打造示范亮点

在建成县、镇综治中心的基础上,将村级综治中心做为重点,提出打造“一村一品”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

黑石镇打造“朱大哥说两句”、“小安说事”等品牌,有效化解矛盾;石洞镇城北社区推出“六彩连心卡”社区服务名片,社区为民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水阜镇水阜村打造“党建+矛盾调解”平台,落实周四“矛盾纠纷调解日”制度;忠和镇盐池社区积极探索社区、社工、社区商圈、社区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五社联动”工作模式,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社区建设;九合镇三坪村的“小曲子”唱响综治之歌,将平安建设、禁毒、反邪教、扫黑除恶、反电诈等内容融入传统民间艺术中,寓教于乐;什川镇上车村以古梨园文化为载体,通过“古梨树下说事情”推进基层治理,营造了乡风文明、邻里和谐的社会氛围,为基层自治增添了新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