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屏软件请按F8键进入浏览

首页
>> 西电工程专栏 >> 单位简介

皋兰县西电工程简介
发布日期:2022-05-12来源:

西电工程始建于1970年,是皋兰人民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干旱缺水的历史面貌,“砸锅卖铁”自发兴建的。1975年投入运行,到1981年支渠以上的输水系统初具规模,实际上水流量4.5m3/s~5m3/s,发展有效灌溉面积约6.5万亩,保灌面积5.33万亩,工程投资3692万元,由于当时工程在文革中仓促上马,工程灌溉系统尚不完善,主要建筑物质量标准偏低,效益未能充分发挥。

1981年10月,经我国政府申请,西电工程正式批准为世界粮食计划署(简称WFP)2604号世界粮油援助项目。为了不影响国际信誉,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1982年,甘肃省政府把西电工程的续建、改建列入省重点水利建设项目,次年重新规划布局,开始进行续建、改建、加固和配套。正式确定的工程规模,1989年底全面竣工。属大(一)型泵站和中(一)型灌区相结合的混合型工程。共建成干渠3条86公里,支渠29条186公里,支渠以上泵站60座,装机5.28万千瓦,各类建筑物2.37万座,工程设计流量6m3/秒,加大流量6.5 m3/秒,最大提水高度550米,总扬程638.5米,有效灌溉面积15.63万亩,完成总投资1.03亿元。1995年引大工程竣工通水后,西电接管引大新建分干渠1条4.51公里,支渠5条19.17公里,新配套面积2.45万亩。目前,总有效灌溉面积18.08万亩,灌区国土面积1686平方公里,承担着兰州新区和皋兰县5镇42个行政村的农业灌溉、人畜饮水、企业和生态供水任务。管理局为准公益性财政差额补贴事业单位,县级建制,现下设8个职能科室、5个基层水管所和1个高新农业综合示范园经营管理办公室,有水利在岗职工559人,其中:国家正式职工258人,临时工301人。

工程的建成通水,从根本上改变了皋兰干旱贫穷的面貌,改善了灌区农业生产条件,历史性地解决了灌区10万农民的生存问题和温饱问题,被皋兰人民视为“命根子工程”。当前,在全县新农村建设、构建和谐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巨大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