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兰县人民政府

www.gaolan.gov.cn

皋兰:笃行实干抓工业 奋力冲刺“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4-03-20浏览次数: 字号:[ ]

    规模工业企业是县域工业经济的压舱石。为确保一季度县域经济开好局,起好步,县工信局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紧迫感,在运行服务上下功夫,在项目建设上见真招,在创新升级上做文章,认真落实全市“强省会”会议精神,系统推进“强工业”行动,奋力冲刺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


    
在运行服务上下功夫。落实包联企业、“白名单”和“六必访”等制度,“一企一策”倾力帮助企业纾解困难。联合金融机构开展走访慰问,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搭建银企、供需平台,破解企业在融资、市场等要素保障方面的困难问题。帮助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清理化解拖欠账款,减轻企业运营成本。截止目前,我县规模工业复产率达到90%以上,兰鑫钢铁、鸿丰电石、正大饲料等12家年产值过亿元的重点企业均已稳产达产。

    在项目建设上见真招。切实将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发展县域工业经济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发挥部门优势,制定完成工业产业发展规划和招商图谱,以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为抓手,想方设法引进延链补链的好项目,努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发挥项目包联包抓工作机制,对重点项目进行周调度、月督导、季通报,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项目入库纳统,保障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2024年,我县共推进年产120万吨焦化项目等13个工业项目,其中续建项目8个,年度投资2.2亿元;续建项目5个,年度投资6亿元。

    在创新升级上做文章。始终把培育企业规模化、精细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作为强化创新引领、促进县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打造特色产业、活力企业的重要举措,一是落实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加大现有中小微工业企业培育,确保把经营状况好、产业前景好、成长性强、行业带动力强的企业充实到规上工业中。2024年度,全力推进冠兰中药、天恩重工等4户企业上规入库纳统。二是梯度培育主营业务突出、竞争力强、成长性好、专注于细分市场,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专精特新企业。推荐三鑫源门业等5户企业申报认定2024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三是加快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广绿色制造技术应用,推动传统产业“三化”改造促进转型升级,推荐鸿丰电石申报认定2024年省级节水型企业,长征机械、宏鼎磨料申报认定2024年省级绿色工厂。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